定位与方向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

一、研究室定位

寒旱区遥感研究的国际一流团队;生态环境资源监测以及寒旱区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的方法引领者。

二、研究方向

(1) 寒旱区定量遥感

在传统寒旱区定量遥感研究优势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方法的创新。拓展新的研究主题与研究手段,特别是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遥感模型等方法。加强长时间序列、多时空分辨率、多源遥感信息的冰冻圈和干旱区参量遥感产品算法研究和改进,全面提高产品精度、提升遥感产品业务化服务能力。

(2) 寒旱区大数据同化与可持续发展决策

建立寒旱区空天地一体化的大数据同化系统、大数据科学与决策支持平台,研建具有可信性高、可比性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流域和区域尺度水文-生态-经济综合集成模型,进一步发展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模型以及代理模型。以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为目标,结合未来气候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情景,提出水资源、生态、环境、经济等可持续发展综合决策支持。

(3) 星-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资源监测与信息服务

研建全覆盖多尺度的卫星、无人机与地面协同组网观测系统。解决地面监测传感器物联网应用中的瓶颈问题以及众源地理数据集成管理等技术难题。提升多尺度时空遥感数据快速流程化处理能力,实现高精度定量遥感产品无缝化生产。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星机地资源环境数据中心,实现生态环境资源监测与信息服务。基于国产高分辨率卫星的信息提取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