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

项目名称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

项目负责人

王建 研究员

项目类别

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

经费额度

2390万元

执行期限

2017年-2021年

承担单位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参研单位


 

1 背景介绍

        积雪是全球变化的指示器,对气候系统具有显著的正反馈作用,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变量;积雪是重要的淡水资源,是我国主要河流的重要补给源;积雪灾害也会导致大量生命财产损失。目前,我国尚缺乏科学规范的积雪地面调查和可靠的积雪遥感产品,通过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和时空动态变化数据库,能够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数据。

研究目标

 制定中国积雪野外测量规范,开展积雪特性地面与遥感调查,获取1980年以来中国区域积雪空间分布及其变化数据集,编制新的中国积雪类型图和系列专题图集,建立积雪特征综合数据库并实现共享,满足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和防灾减灾的基础数据需求。

研究内容

      1.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积雪地面观测历史资料整编,建立积雪野外观测规范,基于点、线、面开展积雪特性地面调查,获取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综合调查数据集;

      2.中国积雪时空分布特性遥感调查:对已有的积雪遥感产品进行评估,利用地面调查数据改进积雪参数反演方法,获取1980年以来中国积雪空间分布及其变化数据;

      3.中国积雪特性调查数据库建设与积雪类型划分:建立中国积雪特性调查综合数据库,进行中国积雪类型划分,编制典型区系列积雪专题图件。

研究团队

项目团队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为核心,汇聚了国内开展积雪研究和应用的12家主要科研院所、高校和机构,拥有专业的积雪观测、研究与行业应用队伍,具备一定规模的积雪监测网络,涵盖了我国的典型积雪区。近十年来组织开展了多次积雪地面及遥感综合观测试验,完成多项与本项目有关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积雪地面测量、遥感反演方法、真实性检验、长序列数据集制作、积雪水文与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建立了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积雪数据共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