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甘肃中心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中确定的16个重点专项之一,重点发展基于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和航空观测系统的高分辨率先进观测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高分系列卫星主要由高分一号两米首发、高分二号亚米全色、高分三号1米雷达、高分四号同步凝视、高分五号高光谱观测、高分六号百公里宽幅、高分七号亚米立体测绘等7颗民用卫星组成,形成了涵盖不同空间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不同谱段、不同重访周期的对地观测遥感体系。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全面提升了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加快了我国空间信息应用体系建设,推动了卫星遥感及应用技术的发展。

为了推动高分系列卫星数据在甘肃的应用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甘肃的产业化发展,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2014年8月批准成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甘肃中心),由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局(甘肃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建设管理、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具体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中心具有接收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高分系列卫星数据的高级权限,负责开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在甘肃及周边区域站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承担高分数据的接收、预处理、分发和服务工作。

111.jpg 

 

中心基于高分系列卫星数据,围绕甘肃省国家西部战略要地、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扶贫攻坚难点、自然灾害防治重点等省情,积极开展卫星数据的服务与应用推广工作。经过数年的发展,中心建立了多级卫星数据产品体系,打通了数据自动化处理全流程,制定了数据服务分发机制,建立了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综合性卫星服务专业团队,成立了张掖、陇南、天水等市级应用分中心,与省内多家高校合作成立了卫星遥感研究实习基地,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林业草原、文物保护、城乡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行业部门开展了典型应用示范工作。

随着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完善与进步,高分甘肃中心将持续致力于 “高分卫星”应用水平的提升,继续在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快速处理与分发、卫星遥感多周期精细化监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遥感数据业务化生产、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3S空间信息综合集成等方向深入发展。针对甘肃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卫星数据与应用需求,充分借助与转化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全力推进高分卫星数据应用与产业化进程,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