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简称“黑河遥感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的张掖市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内,东经100°28′35″,北纬38°49′37″,海拔1525米。黑河遥感站占地30亩,距离张掖市甘州区10公里、高铁张掖西站13公里,位于中国干旱区第二大内陆河流域—黑河流域的中游。

黑河流域是一个完整的封闭系统,包含了上游的冰雪、冻土和高寒草原,中游的人工绿洲,下游的荒漠和天然绿洲等陆地生态系统。流域径流形成于上游山区,开发利用于山前中游灌溉绿洲带,耗散于下游荒漠绿洲带,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黑河遥感站目前维护的观测试验场地主要分布在黑河流域的上游、中游以及下游,观测内容有气象、水文以及遥感地面验证,可以为寒旱区关键生态水文参数和其他陆面参数遥感反演、水文和生态建模以及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发展提供地面数据支持。

 图1 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张掖基地

黑河遥感站始建于20095月,初期为所级站,名为:寒旱区遥感观测系统试验站。201111月,在中国科学院各级部门领导和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支持下,寒旱区遥感观测系统试验站成为中科院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研究网络(SEDN)的筹建站,院站名为黑河遥感站,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十二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经费为300万元。我站已完成2012-2013年的第一期基础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以遥感科学为主要观测和研究对象的野外试验站。

20144月,在中科院科发局部署下,建立中国科学院遥感试验与地面观测网络(RSON),黑河遥感站纳入该网络并负责RSON的组织和运行,正式更名为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20176月黑河遥感站与北师大地学部签署协议,共建“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201810月,在西北院的支持下,黑河遥感站野外定标实验室正式开工建设。20197月,野外定标实验室正式落成。2018118日,黑河遥感站加入甘肃省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甘肃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黑河遥感站鸟瞰-手动拍摄-标注 1080低分辨率web适用.jpg

 图2 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张掖基地正射布局图

黑河遥感站现有固定人员23名,其中创新固定人员22名,站长1人,副站长3人;专职司机1名;流动人员33名,其中博士12名,硕士13名。

黑河遥感站配备有丰富的科研观测设施,包括涡动相关系统(EC)、大孔径闪烁仪(LAS)、自动气象站(AWS)、无线传感器网络(WSN)、宇宙射线土壤水分观测系统等用于获取像元尺度地表参数的观测系统,30kg载荷无人机、铁塔和地基遥感仪器等星--地同步观测仪器,以及差分GPS、雪特性分析仪、雪比表面积仪、风吹雪、同位素仪、太阳分光光度计等野外移动观测仪器,总价值在2000万以上。2012年批复的全波段(微波、红外、可见光)地基遥感观测系统,2013年建设的行走式地基遥感塔吊,2014年批复的多波段地基遥感微波散射计,2018年批复的野外观测网络寒旱所遥感观测专项(网络台站)、2019年建设的野外定标实验室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了台站地面遥感观测能力,支持了中国寒旱区典型下垫面全谱段时间序列数据集的积累。目前黑河遥感站已经在上游八宝河流域建立了地表冻融遥感观测试验场、冰沟建立了积雪遥感观测试验场、上游八宝河流域无线传感器网络遥感验证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阿勒泰气象局联合积雪观测基地。

DJI_0029 拷贝低分辨率 web适用.jpg

图3 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张掖基地鸟瞰图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第一届学委会.jpg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第二届学委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