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三极环境

时空三极环境

项目名称

时空三极环境

项目负责人

李新 研究员

项目类别

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

经费额度

批复经费11408.42万元

执行期限

2018年 至 2022年

承担单位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参研单位


 

1 背景介绍

        三极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多圈层耦合研究及“未来地球”自然-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制高点。“极地治理”是我国政府倡导的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以服务极地科学和极地治理为核心目标,集成三极地面、遥感和模型多源数据,建立数据、产品、共享、模拟、挖掘、同化、展示一体化的三极地球大数据平台。基于此平台开展大数据范式支持的三极冰冻圈、气候、水文、生态、可持续发展综合研究,开展海冰预报、极地重大工程决策等信息服务。

2研究目标

项目总体目标如下:

(1)服务国家的“极地治理” 目标。以我院重大研究成果为基础,集成“三极”多源信息资源,形成极地综合观测数据和信息服务能力,为我国极地活动能力和治理能力(北极航道、全球变化、水安全、生态安全、极地资源)提供全面支撑。

(2)建立三极大数据共享和服务平台,形成先进的三极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制备一系列高质量、高分辨率三极遥感产品和数据同化产品并开放共享。

(3)面向国家高层,定期发布《三极生态与环境评估科学报告》和三极地区决策咨询报告,服务国家高层战略决策与部署。

(4)提升对三极地球系统科学深度认知,在三极全球变化的遥相关特征、三极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气候的影响、三极千年古环境重建、极地冰冻圈和生态水文变化等领域产出高水平成果,全面对接和支撑三极环境气候变化专项。

3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包括:(1)三极大数据共享与集成,(2)三极遥感协同与对比,(3)三极水与生态时空动态,(4)三极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和(5)三极冰冻圈服务功能及重大工程决策支持。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

(1)建立有国际影响力的三极大数据平台,定期发布《三极生态与环境评估科学报告》,服务国家高层战略决策与部署;

(2)建立北极海冰预报系统,实现北极航道运营等极地治理的科技支撑;面向国家高层与部委提供咨询报告2份;

(3)提升对三极地球系统的深度科学认知,力争在三极全球变化遥相关特征、三极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三极千年古环境重建、极地冰冻圈和生态水文变化等领域产出一流成果。

4研究团队

         项目参加人员38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3人,副高级职称69人,杰青/优青10名,万人、千人、百人计划19名,多位院士作为专家组成员。

 

三级环境技术路线.jpg

项目技术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