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简介
  1.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

  2.  

  3.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简称遥感室)成立于1978年,初始为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的遥感研究组,1999年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兰州沙漠研究所和高原大气研究所合并为中科院寒旱所,三个研究所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方向的研究力量进一步整合形成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2016年,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中科院西北院)成立,整合了中科院寒旱所等五个研究单元,遥感室成为中科院西北院直属的主要研究室之一。

  4. 遥感室成立以来,开拓了我国冰雪遥感和荒漠化遥感事业,在寒区旱区遥感方法和应用研究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地位,是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性遥感和GIS研究中心,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

  5. 遥感室拥有“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 “甘肃省遥感学会”、“国家遥感中心寒旱区遥感部”等科研平台。

  6. 遥感室承担和完成了国家五年计划“攻关”项目、863项目、重点研发、基金委重点基金等10余项重大项目。目前正在承担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1项,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重点基金等项目50余项。

  7. 近年来,遥感室组织实施了多次大型遥感试验,例如“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和“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是近年来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两次大型综合遥感试验,共吸引52家单位、超过670 位科研工作者、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

  8. 人才队伍方面,遥感室现有全职科研人员41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中科院青促会会员4人;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9人。